close

太極旗生死兄弟

TAEGUKGI

上映日期:2004-07-09

類  型:劇情動作戰爭

片  長:2時20分

導  演:姜帝圭

演  員:元斌、張東健、【向左愛向右愛】李銀珠、崔岷植

發行公司:龍祥
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im.com.tw/event/taegukgi/index.asp

 

 


 

      戰爭過後,砲火摧殘下的烙印將成為歷史的教訓。

      本片描寫的時間為1950年代,正式韓戰爆發的年代。振泰、振碩是一對感情很好的兄弟,由於兄弟倆的父親在他們小時候就過世了,媽媽也因為大病而失去聲音,哥哥振泰為了讓振碩讀書,不惜放棄學業,到街頭上替人擦皮鞋賺取外快,因此全家人都把希望放在振碩身上。振碩當然也沒有辜負期望,學業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矛。

      本片採取倒敘的手法,並在最後又拉回現實,採取首尾呼應的方式,這種敘事手法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,許多電影都喜歡借此描寫回憶的情結,並把未交代完的事情穿插其中,著名的<鐵達尼號>便是一例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 故事剛開始,寧靜和平的小村莊對照後來戰爭的斷垣殘壁,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,原本一切都上了軌道的生活,一夕之間全變了,北韓魁儡政府的突襲,打了個南韓措手不及,因此南韓政府大舉徵兵,振碩就這樣被南韓軍帶往前線,振泰為了拉回弟弟,自己也意外的捲入這場戰爭。

 

      到了軍中,振碩無時無刻想的就是如何讓弟弟平安回家(弟弟天生心臟不好,也不是個打戰的料),無意間從長官口中得知,若是獲頒武功勳章,就可以用它使弟弟提前退伍。於是,振泰開始自願擔任前線部隊,做了許多危險的事情,卻也屢次獲得良好的戰績,在這段期間,振碩對於哥哥如此為自己著想的心態感到十分不諒解,甚至覺得哥哥被名利功勳迷惑了心智,兄弟間便產生隔閡。

 

 

     原本以為南韓就要統一了朝鮮半島,誰知道中共的加入,又使得南韓陷入苦戰,振泰的未婚妻被南韓軍誤認為共產黨慘遭殺害,後來,振碩被誤為叛軍,被南韓軍抓走並下令燒死(所幸最後振碩逃了出來),這時振泰才知道,當初的武功勳章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。振泰認為,是國家害死了自己的妻子、弟弟,是國家欺騙了他,於是最後性情大變,投靠北韓軍,轉而攻擊 南韓。

 
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戰爭就是殘酷的,歷史也是如此。

片中描寫的戰爭生活十分寫實,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,被逼到後無退路的窘境,甚至是連睡覺都得堤防著敵軍的夜襲。戰爭帶來的絕不僅止於一方的勝利與失敗,賠上的還有成千上萬無辜的百姓,甚至只要幾天的時間,就可以破壞幾百年留下來的人文歷史,摧毀的,還有一個個罹難者家屬傷心欲覺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

片中振泰、振碩兩兄弟的感情,也是令人為之鼻酸動容,彼此都甘願為了對方犧牲付出,在戰爭中所展現出來的勇氣更是令人折服,片中最後,"振泰為了掩護振碩,不幸戰死了,兩兄弟約好的下次見面,竟然一隔就是50年,振碩跪在挖掘出來的屍骨旁責怪哥哥不守信用" 這一幕讓我紅了眼框,儘管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這部片子,依然感觸很深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依稀記得片中的台詞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振碩:「你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拿什麼武功勳章?你想讓我回家?那你怎麼辦?」

振泰:「你是我們全家人的希望,我這麼努力的賺錢就是希望你可以考上大學,完成爸的遺願。」

振碩:「我不要!你跟我是一起來到這裡的,要回去就一起回去,不管這個武功勳章最後是不是可以救我們兄弟任何一人,我希望那個人是你......」

 

 

 

 

我無法體會那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,但是可以想像的是,萬一未來又有國家挑起戰爭,歷史的新頁,又將開始了下一齣悲劇而已。

太極旗是一部精神化與內心話的鉅作,片中的劇情,還有感人配樂,替38度半的歷史傷口填了幾許感動,我們是否都應該省思...

國與國之間、人與人之間,最重要的是什麼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鄭大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