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這次的藍衫盃辯論比賽,在一波忙碌的行程下總算劃上了句點。回想起比賽的那四天,實在是讓人至今依然歷歷在目。

    這次的題目是:麵包重於愛情 or 愛情重於麵包。這種價值性命題的主題真的不好對付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一件事情就是一體兩面,說要分得清楚,卻又太籠統。我想現場的臨機反應比賽前準備重要許多。


    這次的比賽,真得是一波三折,由於是採自願式報名的方式,所以參賽的隊伍是去年的一半,甚至在比賽期間,還有參賽隊伍棄權,搞得大會手忙腳亂。但是這些都無失我們的熱情。賽前甚至利用放學的時間留下來練習,只為了能夠成功應付在台上的任何狀況,因為辯論比賽真的是一個勞心費時的挑戰。小隊裡面的每個人都必須了解己方立場的價值觀,才可以在質詢答辯的時候不會立場跳動,但這對於我們新生盃來說,真的有點困難,雖然說我們的第一場獲得了勝利,但是卻沒有拿到三位評審的任何一個論點分數(論點分數是根據評審認為哪一方所提出來的整體架足以得到採信,便予以論點分數),第一輪的四角循環比賽中,每一次上場,不論正反方,我們的稿子每次都不一樣。

    因為接受了每場評審的建議,還有正反方不斷的交鋒質詢,使我們更了解到自己辯論稿的缺失,為了精益求精,無不每場賽後都留下來討論,我想正是因為這份堅持,我們才可以努力到最後,拿到了冠軍。

    要說我們從比賽中學到了什麼,我想最重要不是獲勝的榮譽,也不是在質詢台上耍嘴皮子,而是在一次次的比賽中學習到人生的道理。有的時候我們應該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別人想,將心比心,知道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,小組成員互相腦力激盪,證明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完美無缺的,再從討論的過程中,了解到團結的重要性。我想,雖然這次的藍衫盃所有的賽程只有短短的四天,我們在五場比賽中所學到的,一定更多。


PS 真的好久沒有發文,大家都快忘記我了吧!

最近真的忙翻了! 請見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鄭大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