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沉睡的青春介紹,有雷慎進

這部戲去年就上檔了~今天把他看完了 真的。。。。我想一定很多人會看到睡著,但是我很喜歡看國片~那種淡淡的,卻讓人省思。。。

預告片~




詳細內容點圖進入

曾經有一個小小的社會新聞,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,結果大浪一來,三個人死掉了,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。報紙上談論著死掉的那三個孩子,而我急切地找活著的那一個:怎麼沒有他的名字呢?怎麼沒有人告訴我只剩下他活下來之後、他過得怎麼樣呢?

大家都替死的人感到難過,我卻一直在想,活下來的那一個,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好朋

這是一部引人深思電影。看了之後覺得好酸,心好酸。

電影從頭到尾一直在重複一個論點,就是「失去了愛。」,換言之,劇中每個人都不自由,都失去了愛。

徐建豪妻子離家出走,所以整天借酒澆愁,他失去了愛,他失去了妻子愛。

徐青青沒有校園生活,獨來獨往,被同學稱作沒有靈魂娃娃。每天做著一樣事情,卻不知道有個暗戀她男生,她錯過了愛,整整錯過了國中三年愛。接著和蔡子涵重逢,可是剛滋長愛情還來不及萌芽,卻又再度嘎然而止。

陳柏宇親眼見到蔡子涵在面前死去,所以人格分裂,他失去了最珍貴友情,他逃避著,逃避了這一切。把自己藏起來,當他不要自己時候,子涵這時候就會出現。但,子涵只能孤寂地瑟縮在未知角落,默默守候著青青,用他被動地、獨特方式守候著…還有那和折起來一百元。

子涵父母也失去了愛,他們失去了自己心愛兒子,接著又面對了長達十年折磨。看著柏宇,心痛,卻又只能配合著他另一個人格。

依稀記得一些對白。故事開始,青青爸爸醉倒路旁,導演安排對白,別具深意。

青青:「爸,為甚麼不把家裏鐘錶店收一收,離開這邊呢?」
爸爸:「這樣妳媽媽回來,會找不到地方…」
青青:「媽媽是和別人跑了..是跑了!」。

後來,子涵帶青青到家裡面,蔡爸爸和蔡媽媽說,眷村改建,他們即將搬離,

青青:「那子涵想回來找你們怎麼辦?」

這是多麼巧妙而鮮明對比

當然,整部戲也不是只說「失去了愛」這件事情。

劇末安排青青想帶著子涵走,去一個不會離開彼此地方,約了早上 7:00 , Do Re Mi 見 (我看到這幕,我笑了)。晚上,青青決定上火車,離開爸爸,離開她家,這是一種對觀眾催眠,我覺得導演(同時也是編劇)始終還是希望觀眾不要耽溺於劇情悲傷中,而是要在悲傷中尋求解脫,就好樣青青下定決心離開爸爸,搭上媽媽離去火車…

雖然我不喜歡這樣安排..(因為這樣改變並沒有挽回什麼,只是證明了青青為愛付出勇氣)

直至劇末,子涵對青青愛始終沒有改變,子涵死了兩次,為了青青,他無所畏懼、毫不猶豫。

「子涵就是這樣,落到水裡面也不懂得掙扎…」

但是,他還是願意。

儘管那麼虛幻、那麼不真實…能讓她這麼做,是愛情,青青愛情,愛得令人心疼。在療養院裡面要和子涵私奔時被發現了,她哭著對蘇醫師說:「至少,每天下午三點一到,會有人愛著我。」

青青哭著,輕輕地,一句話道盡了她渴望一切。

霎時間,被這句對白震撼了,心頭一震,或許,這就是青青渴望吧,渴望被關心,渴望被愛,雖然她愛上僅僅是陳柏宇分裂人格…

多惆悵…

有人說:「本片終極出口,與其說是徐青青離家行動,不如說是在於片尾,陳柏宇蔡子涵人格為了向徐青青示愛,而冒著生命危險跳下瀑布那一瞬間。」

但我認為,本片沒有出口,在子涵決定跳下去那瞬間,再次又註定了青青失落愛。而面對殘酷事實,是還活著人。青青雖然放棄了一切,但終究得不到片刻子涵。

這是鄭芬芬導演第一部電影,我個人認為評價很高,而且也不盡然是哀傷,導演幽默感也是別具深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鄭大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