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跟雞腿、濟維一起看了"愛在暹邏",雖然片長近3小時,但是滿滿的感動卻溢於言表。

(以下是我第一次的電影影評)

 

 

 

 

如果說,海角七號帶來的感動讓我維持1個禮拜;盛夏光年帶來的遺憾是1個月,那麼......愛在暹羅所帶來的感動跟遺憾,就不知何時才會過了保存期限。

整部片,清新的拍攝手法,卻充斥著濃濃情意從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姊弟情到同志之情,沒有看過這部片子的人,絕對無法想像,如何在兩小時半的時間裡,串起觀賞者的感動。

我想最令各位觀眾心頭一震的,一定是最後一幕,Tong跟Meu說的那句經典台詞:「我不能作你的男朋友,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。」

「哪裡有愛,哪裡就有希望」這句電影的宣傳標語,不正是說明了他們的未來嗎? 現在無法在一起,並不代表以後沒有可能,只是現在對Tong而言,家人是他必須陪伴的,因為他的家人也只剩下他而已......

 

我很喜歡Meu問Tong的那個問題:

「如果我們都深愛著某一個人,我們能承受,必須接受分離的那一天嗎?而分離,是生命中的一部份。」

「又有可能我們愛著某個人,卻不害怕失去他嗎?」

「同時我也在想,有可能我們活著,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?」

「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。」

對我而言,寂寞就是,不知道你愛的人,也不知道有人愛你,不管是什麼愛,從家人、兄弟、情人、朋友,只要我們忽略了對方的愛,就是寂寞。

Meu在外婆過世之後,失去了一個一直保護他的人,從此寂寞伴隨著他直到Tong再度出現,不過我相信,對於Tong的信任,早在小時候當鄰居時就已經有了。

相較於Meu,Tong的成長背景,則是有了太多愛,因為失去了女兒,又加上丈夫的精神狀況不好,Tong的媽媽對於Tong的關愛則是超出許多,甚至到了大學都還親自上下學接送,照料好每個細節,對於自己的兒子愛上另外一個男人,一定無法接受,畢竟她什麼都沒有了,不能再失去兒子。不過劇中Tong媽的釋懷,那個對於彼此真誠的笑容,一定比任何事情都來的珍貴。

劇中,June在臨走前曾經留下這樣的話:

「因為你們擁有了這麼多彼此的愛,就算有的時候,因為太愛彼此而傷了你們自己,但我相信,時間一久,我們都會了解什麼叫做『太多的愛』」

「太多的愛即使未讓我們犯了錯,但...比起未曾為愛做過任何事好太多了,不是嗎? 然而,在錯誤中學習了之後,生命總是給予我們很多機會重新開始。」

是啊!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後才會珍惜,更或著一輩子都不曾注意到。

劇中-瑩-的角色也是恰到好處,在我最後看起來,她似乎還是喜歡Meu的,牽著Tong的手到舞會會場看August樂團的演唱的那幾幕,真的是讓我打從心裡佩服這位女生的勇氣,正如電影中提到的「愛一個人,就是要讓他快樂」

整部戲充滿了各種貼近生活的元素,我想這也是這部戲讓人感動的原因,可惜的是,沒辦法在全台的各戲院都上映,這麼好的片子真的令人一再回味,難怪獲得泰國奧斯卡中,榮獲12項提名,得到8項大獎。

不管在各位看官心中,如何定義這部片子,我不得要說,再看膩了一大堆聲光十足的好萊塢片子之後,再一大堆政治口水的攻訐之下,愛在暹羅絕對會是當中的一股清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鄭大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